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32-33版
熊耳山中筑丰碑
—— 写在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封顶之际
文章字数:553
    上水库大坝无人驾驶振动碾应用

  龚海依 范乃诚
  洛水河畔,熊耳山中。
  放眼望去,在天地之间的群山怀抱之中,冰冻的青色湖面如碧玉般映入眼前,湛蓝的天空下,冬日暖阳照射在湖面上,层层涟漪涌动,粼粼波光跳跃。这就是水电七局承建的洛宁抽水蓄能电站的上水库区域。
  2022年11月25日,随着现场最后一方石料倒入仓面并完成碾压,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顺利填筑至封顶高程!大坝宛若一颗“明珠”闪耀在群山万壑间,迎来了属于自己的“高光时刻”。
  智能建坝给大坝填筑装上“大脑”
  在洛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建设工地,时时刻刻都能体验到工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的氛围。
  洛宁抽蓄电站大坝工程区地处于大鱼沟的源头,沟内常年有水,施工点多面广,工期紧张。大坝填筑碾压施工质量作为坝体施工质量控制的核心,直接关系到大坝的运行安全。而传统的碾压质量控制方法受人为因素干扰大、离散性大、时效性差。如何实现对现场施工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,实现施工信息的集成共享与可追溯查询,将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庞大信息量高效集成、可视化管理与分析,并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,成了事关工程建设能否按期、安全、高质量实施的关键性技术问题。
 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?
  水电七局洛宁抽蓄电站一方面深入开展自主创新,努力突破和掌握更多关键技术,另一方面充分借力国内外智力资源,主动对接“互联网+”,
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湖畔路南段356号   版权所有: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
京ICP备 1104367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