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64-65版
文章字数:2110
  中还应注意:
  1、图纸会审工作至关重要,它能进一步明确设计中描述不详或未明确的各类参数,以及更改设计不合理或与实际不符的问题。例如,本工程有一分部工程设计为“不良土换填0.5m厚碎石+3m厚砂砾石”。项目部认为这一设计很不合理,于是在图纸会审中提请设计再次确认。果不其然,在之后的预算评审中财评中心也否认了此项设计内容。若项目部直接按图施工,结算时将面临重大的审计风险,因为财政有审核投资合理性的职权。因此图纸会审的合理利用很重要。
  2、措施项目必须要有施工方案支撑,因此作为预算支撑资料的施工方案必须完整。例如,青江新区综合管廊工程中,止水拉杆按一次摊销报审,结果全部审减。我方在提供现场音像资料后得到的回复是“没必要进行一次摊销,可周转使用”。在多次沟通后我方又提供了经审批的专项施工方案,说明了一次摊销的必要性,最终得到认可。这体现了施工方案在预、结算中的重要性。
  3、预算中材料价的确定。没有合同清单的投资项目,一般根据合同约定先确定材料基价,基价的获取通过官方发布的材料信息价。但是市政工程涉及的专业多,材料种类也多,信息价难免有缺失,或与设计型号规格不符。这时可以以暂估价的形式进入预算,结算时提供采购合同确定材料价。
  (二)结算编制方法的总结
  结算包括进度结算和竣工结算,这里谈到的是竣工结算。竣工结算是完工后,对预算不能确定的、施工过程中变更或新增的,以及索赔费用等合同价款调整的最终测算。它的编制方法与预算基本相同,但涵盖的内容更多,包括实体工程量的确认、预算暂估价的确定、变更项目组价、人工及材料调差、索赔费用计算等等。竣工结算编制、审计经验总结:
  1、在主合同签订后开工前,要提请业主组织各方代表(包括财评中心)共同确认一套完整的计价资料,并明确哪些资料只需签字,哪些资料既要签字又要盖章,以确保结算资料的完整性,避免后期补资料。
  2、绘制竣工图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办理现场签证时一定要规范,确保施工项目的可计价性和计价的唯一性。比如临时增加一座非标准排水井,签证单要描述这座井的型号规格、结构组成,这体现了可计价性;还要明确是混凝土的还是砖砌的,这体现了计价的唯一性。
  3、设计图中的项目有的也需要办理现场签证。比如淤泥换填,设计图只是暂估量,结算量要以实际为准,因此需要现场签证确认实际工程量。当然,这也要依照合同约定。如果能办理现场签证尽量办理,这样审计风险能大大降低。
  4、施工中进场的机械要及时办理签证(退场时单独签认),过程中可能觉得不起眼,但是整个工程下来是很大一笔费用。
  5、多数措施项目需要施工方案和音像资料双重支撑,缺一样都不行。音像资料的留存最好是有施工前、中、后3个阶段的对比照,特别是拆除工程。
  6、施工中的采购合同及“建筑材料进场报审表”这类资料,对材料暂估价的调整和材料调差至关重要,权衡利弊后可掌握主动。
  7、与项目合作的咨询公司曾提醒道:“财评说可以不提供的,那都是重要的,直接关系到评审结果”。这是他们常年工作的经验。比如,如果没有提供材料采购合同,评审时就按低价调整暂估价,有的可能低于当时市场价;若没有提供沥青砼采购运距,就按就近原则确定运距。因此为降低审计风险,竣工结算价款的支撑依据应提供齐全,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“按实计价”的审计原则。
  8、从总体上来说的,竣工结算编制时要留有一定的审减空间,可以是量,可以是价,不能让审计一点都审不下来。这样做审计的结果可能比预期更好。
  道路工程中一些增加收入
  的签证“技巧”
  道路工程是典型的线形工程,它具有范围广,专业多,地层复杂,现场签证多等特点,这使得道路工程经营风险和盈利机遇并存。经过青江新区竣工结算的办理,我对签证工作进行了总结:
  (一)定额调整
  定额调整包括定额材料耗量的调整和定额借用。根据按实计量的原则,定额材料耗量是可以调整的。比如锚杆钻孔灌浆定额,灌浆的砂浆耗量根据综合测定后编制,但是每个工程岩层的裂隙不同,所消耗的砂浆量就不同,如果实际用量比定额大,是可以通过现场签证确认实际耗量,并调整定额耗量。路面结构层和面层施工必须用到摊铺机,而定额中却没有摊铺机进出场定额,咋办?采用定额借用!借用与沥青砼摊铺机类似的大型机械进出场定额。
 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,关键在于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现场签证、取证。
  (二)施工方案多盈利
  重要的事情说3遍!设计图没有具体的做法,施工需要方案指导,不同的施工工序价差会很大,比如下穿隧道用钢模板还是复合模板?车行下穿施工是否需要改道?桩基础是采用旋挖钻还是冲击钻?这些都需要方案指导。涉及到塔吊、架桥机、脚手架等施工项目要在方案中注明使用时长,可单独计取租赁使用费。
  编制施工方案时都会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,也都是经过各类经济、技术专家评审通过的,具有合理性和经济性。没有方案支撑的签证、措施项目可能缺乏合理性和经济性,在审计中容易被审减。总之,合理的施工方案对项目盈利是有利的。
  这篇总结谈到的都是增加收入的经验,一个项目,成本管控和收入同等重要,也有很多经验可以谈,轻视成本管理,就相当于把自己辛辛苦苦从业主那里收回来的钱全部给别人了。工程干不完,经验也总结不完,只有不断挖掘行业的精髓才能揭开本行业更多的“潜在秘密”。
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湖畔路南段356号   版权所有: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
京ICP备 1104367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