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94-95版
初冬随笔
文章字数:1052
  王涛
  光阴无言,季节交替,秋日的红叶在夕阳的目送下慢步离去,而独属冬季的苍茫正悄悄来临。在我看来,秋天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,深远而静美,冬天则是一阙清词,如茶般清香,素净而淡雅。
  与秋日的满地落叶挥手作别,我们便已是别过了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”的季节,从千年前的歌谣里走出来的那位女子,也早已抖落衣袂上的芦花,穿过水湄,脸上带着羞涩的笑,步伐款款走到初冬的渡口,远眺归来的人。
  行走在乡间的阡陌上,脚踩着深秋残留的最后几片枯黄,心中难有惬意舒爽,多的是茫然惆怅的感觉。田地里已不见金黄的青稞,不知何时多了些干枯的杂草,几只乌鸦在地里寻寻觅觅,被路人惊起,嘎嘎地叫着飞远。在那叫声里,我听到了这个冬日的清冷与凛冽。是的,冬天的确来了,它给天地间带来了寂寥与空旷,尽管如此,我们还是要珍惜每一个平凡的日常。
  四季流转,我在叶巴滩又一次迎来了冬天。清晨,窗户玻璃上爬满冰花,我多么想摘下一朵,刻上想念的话,但又怕还未寄出,它就在我掌心融化。于是我用手指轻轻触摸,指尖冰凉,那花朵像眼泪一样顺着玻璃流下来,打湿我的双眸,将我无声地感动。
  再过不久,雪花便会光顾山河,到那时候,冬天就会雪藏开过的花,凋零的叶,还有盈满我们喜怒哀乐的件件往事。此时的夜风,掠过肌肤便已不是微凉,而是阵阵寒冷了,即使裹紧棉衣,一时也难得温暖。紧靠暖气而坐,静静闭上双眼,清空脑海里的世俗杂念,幻想着漫天飞雪,自己在空旷的田野里与雪花为伴,与自然相融,然后翩翩起舞……
  秋去冬来,举目四下皆是一半明艳一半素净,时光在这样的景色里如江水般滚滚东流而去,岁月在人来人往中又是一季冬天。秋天再美,终要别过,舍得不恋,来年依旧会重逢,向它轻声作别,微笑迎接冬天。“落水荷塘满眼枯,西风渐作北风呼”,立冬之后,万木凋零,寒冷如期而至,虽然寒冷,但是也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探寻。踏雪寻梅小经幽,煮酒烹茶话平常,约三五友人,围着炉火,谈天说地,对弈论诗,站立在冬日的空闲之中,默然相守。生活本该如此,随心而行,随遇而安,随缘聚散,随机成败。
  岁月这东西,总是在四季周而复始的轮转里愈发深远而悠长。岁月潜藏在冬日里,领悟冬天的深情,收集光阴的故事,它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,带着你我的历历往事,带着你我的青春年华,一去不回。在岁月奔流的过程里,每一个冬天都是浓墨重彩的章节,它为我们的生命增添了不可或缺的色彩。
  初冬,时光清浅,岁月静好,河流在蓝天暖阳下静静流去,微风在月明星稀里缓缓掠过。这个冬天虽然阴云依旧,但也依旧还有红霞满天,青松满山,唯愿漫天飞雪后,腊梅花正开。
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湖畔路南段356号   版权所有: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
京ICP备 1104367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