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94-95版
天空的蓝,是梦之蓝。白云的白,是梦幻白。纯净的蓝,纯净的白,犹如我的思绪在湛蓝的天空上游动。
观 云
陈诗玥
文章字数:717
  一阵雷雨过后,湛蓝天空下、流转苍穹间的白云,让我不忍错过。
  云是最莫测的存在,瞬间云起,瞬间云散。
  聚散之间,以天空为幕布,以风为笔,不见起落、不着痕迹,纵横涂抹间,拼接揉合,妙笔交错,生出千万形象。于是,碧海蓝天,便象形出世间万物。
  天空的蓝,是梦之蓝。白云的白,是梦幻白。纯净的蓝,纯净的白,犹如我的思绪在湛蓝的天空上游动。色觉上的反差衬托,愈见一种虚幻的美,风吹着云朵,把它和当下的郁郁草木、清澈溪流都联系在一起,在山的阴影中我看见云朵变化出各种形态,每一朵云都是想象的尽头。
  初秋的云,应以淡为美,可眼前的云,很厚重,是一种绵密的纯白色,在天空尽情舒展,变幻出了琼楼玉宇、层峦叠嶂,霎那之间,心生恍惚,莫非这望不穿的云层里,真有神仙自在的身影和缥缈难寻的洞天?
  如果穿越回古代,没有现代科学思维的理性分析,当云幻化成龙蛇虎豹、鸟兽虫鱼、山川河岳的形状时,那我便会惊喜地笃信,这必是九层天里神仙的手笔,倚靠着这样一份浪漫的遐想,我的想象空间便延展得更远更宽广。
  当然,即使在神话被科学解构的当代,白云仍有慰藉心灵的功能。飘荡空中,知白云之音者,不管是被澄清了视线,还是被纯净了心灵,总能心有所会,“只可自怡悦”,那是独赏之乐,就算企图诉说,也难言其妙了。
  未察风起,云已相涌而至,湛蓝不复,云头还算清晰可辨,云脚已暗淡,被风晕染,融进青天。
  也许对云来说,聚散无心,兴灭无由,它的象形,不是对未知世事隐晦的昭示,它的波澜,也不会暗合当下世间的沧桑。
  然而,云也如世事,世事也如流云,彼此相望,看各自纷扰上演,匆忙聚散。
  瞬间的当下,是无法挽留的,变化才是唯一的永恒。毕竟风云变幻,才是把这个世界看也看不够的理由。
  我见白云多玄妙,料白云见我应如是也。
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湖畔路南段356号   版权所有: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
京ICP备 11043677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