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版阅读请点击:
展开通版
收缩通版
当前版:26-27版
项目经理应具备的素质
文章字数:1002
    吉隆项目风貌改造

  黄子兴
  此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,更是一场如何拓展思路、抓住生产经营重点和提质增效的研讨会,紧张充实,受益颇多。
  一、重新认识项目经理应具备的素质
  项目工程承包经营是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,赚取的利润是维护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,所以管好项目创造利润、提质增效是施工企业永恒的主题。
  传统对项目经理职责为“三控三管一协调”,“三控”就是投资控制、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;“三管”就是安全管理、合同管理、信息管理;“一协调”就是参建各方关于现场工作关系的协调。其中,合同管理是中心任务,其目的就是赚取最大的利润,其他的“控制”、“管理”和“协调”工作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开展。
  项目经理处于项目施工中的核心地位,以“管人、用人、管钱、协调资料和各种关系”,俗话说“兵熊熊一个,将熊熊一窝”,项目经理也是整个项目的精神支柱,其对项目整体的把控能力往往决定项目经营的成败。因此,项目经理必须具备以下基本素质:
  政治上要靠得住。就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,有政治担当、有格局,能守住质量安全的底线、不触碰廉洁从业的红线。
  成本管理要求可控、严控。就是要有思路、有策划、定目标、定制度、育人才、严执行,通过“严控”,方能得到成本“可控”的预期。换句话说,成本就是在过程中要主动严格控制,杜绝“脚踩西瓜皮、溜到哪儿算哪儿”、得过且过的行为。
  能力要“配得上”。就是项目经理驾驭全局,善于把握机遇,具备冷静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,还要有良好的对外沟通技巧,营造无障碍的生产经营外部环境。对内要深入基层,了解内部各层级的利润诉求并合理解决,努力达到项目经营团队的和谐共荣,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。
  威望要立得起。项目经理必须忠诚担当,自身要起带头作用,包括带头恪尽职守、律己律人,带头执行廉洁自律,模范带头才能把团队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;既有较为精通的“两把刷子”,又是“万精油”,上知天文地理,下至洞察人心,善于整合各种资源为其所用。
  二、项目管理核心就是效益最大化
  董事长在项目经理开班仪式和亲自授课中强调,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,提高项目成本管控能力,对项目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要运用物质守恒原理,找出问题的来龙去脉,实现闭环管理。
  做好招投标阶段的经营策划,对标书的内容和现场踏勘要足够深入研究。对于一些存在变更可能性的条文,经现场踏勘了解后有利于己方的条件,要以澄清函的方式固定下来,为今后二次经营、三次经营打下基础。
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湖畔路南段356号   版权所有: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
京ICP备 11043677号